达不溜易会有一场金色雨

宫墙柳(一)

即兴摸鱼

脑洞来源于宫墙柳这首歌

私设如山:齐衡是皇子,比如兰大五岁,有新增人物,电视剧里的人物也不会全部出现(私设属于我,爱情属于他们)

考据党请闭眼

因为实在写不出长篇,所以大概只有4节左右的样子,感情进展也比较快

各位看官喜欢就好



——————————正文分割线———————————


  盛如兰八岁时便认识了齐衡。


  那年官家为了更好的教导太子体恤下官便找来了几位官员家的孩子做伴读,盛如兰的二哥因着从小聪慧懂礼便也成了太子伴读的一员,而那时的齐衡还只是几位王爷中最不起眼的一个,他们在一块读书,渐渐熟识起来后经常去对方府邸谈经论道也是常有的事,便是这个时候盛如兰认识了齐衡。


  盛如兰的父亲得了一副好画,盛长柏便将齐衡邀到了自家院子里,两人从画的精妙之处正说到了今日的课业时, 院外却传来了一阵笑闹的声音。


  “二哥哥,二哥哥,听说你得了好东西,我也想看。”盛长柏虽常把礼法挂在嘴边但她年岁小正是爱玩闹的时候,是以盛长柏的院子她便这样毫无顾忌的跨了进去,盛长柏闻声再一转头她已经笑吟吟站在自己身后,后面的喜鹊还在大口的喘着气。


  “盛如兰!”要是放在平日倒也没什么,可今日齐衡还在旁边,他便有些恼了。


  “呀!这个哥哥是谁?”盛如兰没注意到盛长柏已经愠怒的语气而是看到了齐衡。


  齐衡倒是被盛如兰的话有些吓到了,微愣神便朝她拱手道:“齐衡。”


  “齐衡…你长得真好看呐。”听到这话盛长柏和齐衡皆是不自在的咳了声,而这边的盛如兰还是笑吟吟的看着他,好似他才是那个二哥院子里的好东西。


  盛长柏以前只知道自家妹妹是个爱玩闹的现在看来她还是个厚脸皮的,见状他赶忙拉过盛如兰向齐衡行了个礼,“这便是我那一母同胞的妹妹盛如兰,刚刚唐突了王爷,还望王爷见谅”说着又是一礼。


  “不打紧,我倒觉得长柏兄的这位妹妹很是可爱。”


  听到这话盛长柏也放松了下来,“她呀,在家排行第五仗着年岁小颇为淘气。”


  “第五…那我以后便叫你五妹妹,可好?”这话是对盛如兰说的。


  “好啊,那你在家排行第几?”


  “我母亲只我一个孩子…”


  “啊…那怎么办?”齐衡的话还未说完,盛如兰便皱着眉头苦恼了起来,“我小字元若,比你稍上几岁,你便叫我元若哥哥,怎么样?”


  “好啊,元若哥哥。”齐衡帮她解决了问题,说罢便又朝他眯着眼笑了出来。


  那一年盛如兰八岁,齐衡十三岁。


  没过多久盛长柏便考取了功名踏上了仕途,齐衡与盛如兰关系的一次转折便出现在这个时候。


  齐衡的母亲在宫里不得宠,连带着齐衡也不被重视,还是偶然一次太后说到宫里这几个孩子该到娶妻的时候了,官家才意识到这个长相乖顺却不起眼的孩子,或许是为了弥补又或许是他们都觉得他掀不起什么风浪,官家便大手一挥承诺若是有心怡的女子不论身份都可自己做主,他那时一下便想到了这个巧笑倩兮的姑娘,也是第一次他将她放在了这个位置。


  他谢了恩便急匆匆去找了她,青梅竹马的情谊总是让人羡艳,或许连他们自己也说不清是何时对对方动了心,或许是他送她糕点的时候,或许是她夸他字写得好的时候,或许是他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


  “五妹妹…五妹妹…我心悦你,你呢?你可愿嫁与我?”少年人的感情总是这样鲁莽却真挚,盛如兰被他这话吓住了,只磕磕巴巴道:“元若哥哥…你…你怎么了?”


  等齐衡冷静下来将事情讲清楚的时候盛如兰便也明白了过来。


  “我愿意,我愿意。”以前看不明白的感情现在被齐衡戳破她还有什么可纠结的呢?


  两月之后,盛如兰风风光光嫁进了齐衡的王府。


  那一年盛如兰十六岁,齐衡二十一岁。


  他们也过了一段神仙眷侣的日子,后来太子被查出谋反官家一气之下废了太子自己也病倒了,这事在盛如兰这里本没多少关系,可树欲静而风不止,前朝后宫多的是盯着皇位的人,齐衡身为皇子不免被卷进去。


  他的母妃对他说:“你可还记得当年娶她时答应过我什么?”


  盛如兰这才明白他娶她又岂是那么容易的,他的母妃等了这么些年本可以把他娶的妻子当成一个跳板让他争一争那个位子,奈何他执意要娶的是一个小小官员的女儿,他在院内跪了两天两夜,那时已是深秋夜里忽然下起雨来,他抬眼看见了高高在上的母妃,声音透着冰冷:“你可以娶她,但我要你日后若有机会那皇位你争也得争,不争也得争。”


  “万谢母妃。”


  “砰、砰、砰、”重重在地上磕了三下后他便不省人事昏死了过去。


  成婚后的日子几乎让齐衡忘了自己是一个皇子,可这机会竟来得这样快,他的母妃早已察觉出了太子的事,忍辱负重背地里密谋着这一切,就等他开口,等一个正当的理由。


  齐衡对盛如兰说自己从来都不在乎那个位子上坐的是谁,盛如兰点点头她知道,她知道的,他在自己眼里从来都是汴京城里最明朗的少年郎,是这世间最正直最美好的存在,可她也知道就算他不在乎,母妃也可以让他变得在乎起来。


  “你不想做,明日这府里就不会有她盛如兰。”


  他说好。


  之后盛如兰便回了趟家。


  宫变那日,齐衡在宫里找准时机一举歼灭其他几位弟兄的兵力,盛家二哥找的人和盛家三哥在宫外抵挡太后外戚的势力,就这样齐衡这个最不起眼的王爷成了汴京城里新的官家。


  消息传来的时候,盛如兰依然跪在屋内,她想起身双腿已经没有了知觉,喜鹊见状急急忙忙将她扶了起来,只走到府门前她便看见了穿着一身银色盔甲的他,脸上的血迹映着远处宫中忽明忽暗的火光让一切都变得不真实,直至手上传来他的温度盛如兰才湛湛地伸出手。


  “回来就好,回来就好…”


  那一年盛如兰十八岁,齐衡二十三岁。


 


评论(6)

热度(116)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